骆驼祥子读后感 骆驼祥子读后感_读骆驼祥子有感
今年暑假我在家里看完了骆驼祥子,看完的第一感受就是这故事怎么就这么完了呢,我原本幻想有一个好的结局,但又回想起祥子悲痛的经历,才深深感受到那时的现实和幻想差那么多。
祥子是旧北京三十年代的年轻车夫。他相貌一般,块头大,跑得快,不怕吃苦。他有理想的职业——拉车。他有追求的目标——买车。流了三年的汗水,终于换来了一辆自己的新车。那是抗战时期,北平乱成一团,祥子稀里糊涂地被兵抓去打杂。车子——他生命的一部分,被夺走了。有一天,炮声把营里的兵吓住了,他们决定迅速转移。祥子趁乱带上兵营里的几匹骆驼,溜了。他卖了骆驼,凑了三十几块大洋,又回到“仁和厂子”拉车。厂主刘四爷的闺女虎妞,都三十多了还没找到婆家,就是因为太泼辣了。虎妞看上了祥子,诱惑祥子,祥子栽在了她的怀里,祥子后悔,准备一刀两断。可虎妞骗祥子“有了”,祥子是丢不掉她了,最终与她成了亲。虎妞死于难产,祥子所爱的小福子也离开了人世,祥子人财两空。从此,祥子憎恨任何人。他染上了恶习,吃喝嫖赌。拉车不勤快了,干脆不拉车。他开始骗钱,借钱不还,甚至为钱出卖别人。祥子彻底堕落成一具行尸走肉。
祥子会变成这样,也是受那时世事的干扰,残酷的现实使他无法面对,希望一次次的破灭,我真的为他感到惋惜,这么好的一个人,假如在现实定能开一个三轮车厂了,可惜啊!在那个社会,我们不能掌握我们的命运,更不能掌握别人的命运,可见这是多么的可怜啊!正如老一辈革命家周恩来同志说的:国家没有前途,个人会有什么前途!
我不禁为自己感到庆幸,在如今这个社会,我们可以改变自己,更可以通过自己改变别人,而且,是如此的容易,只需要努力,而在祥子那个时代,他那么努力还是落到这样的下场。我怎么就这么不知足呢!我之前过得真失败。国家在这个时代在走上坡路,而我一个平民居然还在走下坡路,这不是辜负了祥子吗?
人们经常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,书能陶冶我们的情操,可是上小学时,我并没有这样的感受,直到上初中阅读了那本书,只是那本,—#书改变了我的看法,慢慢的让我喜欢上了阅读,改变了自己的爱好。那本书就是《骆驼祥子》。
这篇文章的主人公,祥子。是来自农村的一个普通人,他老实,健壮,坚韧,自尊好强,吃苦耐劳,祥子最大的梦想不过是拥有一辆自己的车。但是他的希望一次又一次破灭,他与命运的抗争最终以惨败告终。到小说结尾,祥子已经变成麻木,聊到狡猾,好占便宜,吃喝嫖赌,自暴自弃的行尸走肉。
我知道这本书时是语文老师告诉我们的,因为期初考试要出关于这本书的题,所以最好阅读一下这本书。可是我不喜欢读书,因为我觉得一本书那么厚,字那么多,什么时候才能读完,所以我刚开始并没有打算阅读这本书,直到那一天,同学们聚在一起谈论这本书的情节时,我也凑了过去,他们谈论的津津有味时,我也对这本书产生了兴趣。一是周末让我的妈妈带我去买了这本书,妈妈当时惊讶的问:“你怎么突然想要读书,我记得你不喜欢阅读啊。”我回答道:“我听同学们说这本书非常好,看我也想阅读一下。”于是,妈妈给我买了这本书。
每当我有空余时间,我都会读这本书,有时和同学们一起谈论这本书的情节里面的人物,使我知道了祥子是怎样有一个善良,本分,富有正义感的人力车夫,在生活上人格上,政治上一步步走向坠落,最后变得人不人鬼不鬼。
阅读是迷人的海洋,我们的心灵在这里遨游。阅读是醉人的色彩,绘就了精神世界斑斓的景象。阅读是怒放的花朵,散发着迷人的芳香,我们沉醉其中不知归路。我喜欢上阅读,只是因为那本书——《骆驼祥子》。
我们在为梦想奋斗的路上摔并不可怕,可怕的是我们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梦想变成了笑谈,落入一座绝望的坟墓。
《骆驼祥子》是一部现实主义的小说,也说屹立在老舍小说的最顶端。主人公祥子经历了人生中的三起三落,与要人一一决别,买车的梦想成为泡影。希望越大,失望越大,老实、善良、要强的他,被这个黑暗的社会折磨的不成样子,他变得自私自利,自甘堕落了。他无法做到淤泥而不染,烟酒不碰的他,变得喝酒抽烟。年与时驰,意与日去,他已经没了斗志,变成了只有肉体而无神的残骸。
做为一个车夫,他的梦想自然是买一辆属于自己的车。
前一期的他,早出晚归,省吃俭用,就算生了病也不舍得买药,当时的他积极向上,乐观、善良,他拥有一切的褒意词,三年,他终于买上了自己的车,他高兴快哭了,却因为乱战,给大兵抢走了。他可以说很绝望了,但是他还想试试。
他在军营里偷了骆驼,卖了,得了35元。他还是想买车。他照样是那样,那样努力拼搏,拉上了包月,换了不同的主子,努力准凑钱,却被孙侦探所敲诈,功亏一篑。
一个人迟早要毁在自己的手上。他变了,他早不是以前祥子了。他绝望极了,变得自私自利,或更可怕,他变得自甘堕落了,没有斗志了,他想把自己交给刘家父女,不再老实了。的确车买来了,但又因虎妞的死丢了。梦想再一次落空,梦又变成了现实。他没有希望翻身了,连车都租不到。
爱他的人一个个离去,他爱的人也随着时间的消逝而消失。他,没有依靠了,他亲手将自己埋了。也许这就是社会的灰暗,社会的冷酷,但也是他经历这太多,太大的绝望,大到让他失去斗志和希望。多么可怕啊!社会和绝望掩埋了一条条生命。那或许是因为欲望和贪婪,是我们心中的魔鬼,为了社会我们付出了太多太多。我们狂妄的惩罚,拼命的拥有,又背判了初衷,我们并没有消灭贫穷,反倒消灭了希望,琮消灭了一些东西。
我们又能怎样呢?又能做些什么呢?恐怕只有不甘,只有等待罢。
《骆驼祥子》讲述的是一个普通的人力车夫故事。
祥子来自农村,他老实,健壮,坚忍,如同骆驼一般。来到北京以后,他选择了当时城市底层老百姓很普通的行业——拉洋车。他自尊好强,吃苦耐劳,凭自己的力量挣饭吃。他最大的梦想只是想要一辆属于自己的车,以免被车厂老板盘剥。
然而,他的希望一次又一次的破灭。第一次,他风里来雨里去,从饭里茶里省,攒了三年,终于买了一辆车,但这辆车很快就被大兵抢走了。第二次,还没买车,钱就被孙侦探敲诈去了。第三次,是他和虎妞结婚后用虎妞的钱买的,虽然心里不踏实,但毕竟不用去车场凭车了。可是好景不长,虎妞难产死了,祥子只好卖车换钱安葬虎妞。
因此事,祥子对生活失去了信心。最后变成了麻木、潦倒、狡猾、好占便宜、吃喝嫖赌、自暴自弃的行尸走肉。从而体现了老舍对当时社会的批判—它不让好人有出路。
从祥子身上我学到了很多。祥子为了梦想所付出的极大努力和汗水。他一直执着的追求着他的梦想,这一点值得我们学习。在学习过程中,我们应像祥子一样,不达到目标绝不松懈和放弃,总有一天会梦想成真。正所谓“吃得苦中苦,方为人上人。”
最后祥子的麻木、潦倒、狡猾、好占便宜、吃喝嫖赌、自暴自弃也给予我们以启示。无论怎样都不能失去对生活的信心,要相信“风雨过后就会有彩虹”,以乐观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,你会轻松而快乐。
祥子从老实到狡猾的全过程,体现出当时社会对祥子的迫害,揭露了旧中国的黑暗,故事真实感人,读了后令人仿佛置身于那个年代。我相信,你读了后一定深有感触。
《骆驼祥子》是语言大师老舍的一部作品,讲述了一个淳朴善良的人“祥子”的故事。祥子是一个健壮的年轻人,从乡下来到城市,心里充满希望,想要在这里过上好的生活。于是他在这里拉车,在很长一段时间后,终于买上了自己的车,却被官军抓走,车也没了。为了再次买上车,他娶了自己不爱的虎妞,可虎妞却难产死了,他只得卖掉车给虎妞送葬。最后,他心爱的小福子也死了,于是堕落下来,学会了吃喝嫖赌,成为了一具行尸走肉。让人觉得同情又怜惜,但是却也能让人从中得到许多启发。
这个世界上像祥子一般,充满热情活力、淳朴善良的人有很多很多,他们拥有自己的理想,努力去追求,但大多都在社会的压迫之下,成为了他人的垫脚石、牺牲品。我想,若不是现代的社会没有了战争,人民都得到了解放,整个社会都将会走向衰落。
相信大家都听过海伦·凯勒的故事吧,一个天生双目失明、双耳失聪的女孩,对于这个世界原本已经快要绝望,但却在这时,她的老师,莎莉文带给了她面对世界的勇气和希望,她不放弃,坚强,努力,不畏惧艰难挫折,最终在莎莉文老师的教导下,认识了世界,成就了自己,成为了一个举世闻名的慈善家。
她和祥子的出生是不同的,经历也是不同的,但他们都曾遭遇过挫折,感受过黑暗和世界的不公,可是他们却走向了截然相反的道路。难道就因为一个得到了帮助,而另一个没有吗?不,我不这样认为,我觉得,在黑暗的时刻,希望、信心才是引领我们走向光明的指路人。祥子走向堕落,难道不正是因为失去了希望吗?
狄德罗说“人生是海洋,希望是舵手的罗盘,使人们在暴风雨中不致迷失方向。”我也想说:“人生是条船,希望是发动机和螺旋桨,使人在波涛汹涌中还能拥有前进的动力。一旦失去,便只能在风雨中飘摇,沉入毁灭的海洋。”
而我们,不曾经历过祥子那般的大起大落,不曾有过海伦·凯勒那般的悲惨身世,却如何不能携着希望,去追求成功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