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人,家里很穷。除了妻子儿女需要照顾,还有一位老母亲。但是,他却把老母亲伺候得非常好,什么好东西都留给母亲,同时还教育孩子们事事都不能让奶奶生气。所以,奶奶身体非常健康,和他们生活了许多年,而他们的家庭也非常幸福,让邻居们非常羡慕。
读了这个故事后,我感到非常惭愧。因为有一次,妈妈买了一双新鞋,我见自己没有,便不高兴。可没想到,妈妈的鞋子早已坏了,而自己还有好几双好鞋呢!当我知道真相后,心里非常后悔,想到妈妈起早贪黑,而自己却一点都不为她着想,更不要说孝顺了,与书里的那个人相比,自己是多么的渺小啊!
从那以后,我就开始懂得尊敬老人,孝顺父母了。弟弟在我的带领下,也越来越懂事了。
当我看见穷孩子被人欺负,有一个青年挺身而出保护穷孩子,自己却被打得遍体鳞伤时,我是多么崇敬那位青年人呀,我想对他说:“谢谢你,你是一位伟大的人!”
当我看见有人对待花草非常认真,把它们照顾得像自己的亲人,真诚的爱护大自然的一草一木时,我多么像对他说:“谢谢你,因你的真情付出,花草会开得更加灿烂。你是大自然的使者。”
当……
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,只是我没一一介绍。其实我们生活中并不缺少美德,也不缺少具有美德的人,只是我们缺少的是一双发现美的眼睛,一颗信任别人的心灵。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也有许多许多,现在就要靠我们来发扬光大。
同学们,行动起来吧,用我们的行动来践行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吧!
中华传统美德具有悠久的历史,爱国、明志、自强、诚信、改过、好学、敦亲、务实等都是古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,我们每一个小学生都要学习。最近我读 了《中华美德故事》这本书。这本书让我渐渐地走向了光明美好的道德世界,也让我从一个个有趣的故事中认识到了道德的所在和它的价值。
书中的《曾子杀猪》一文介绍了曾子是孔子的学生。有一天他的妻子要到市场去卖布,为了使儿子不惹麻烦,所以她对儿子说:“儿子,你不跟我卖布,我回 来后让你吃猪肉。”儿子一听有肉吃,就不闹着去了。妻子回来后,发现曾子正要杀猪,妻子很舍不得,便哭着求他不要杀猪。而曾子却坚定地说:“做人不可以言 而无信,既然答应儿子要杀猪吃肉,就不应该后悔,我不希望自己的儿子长大后言而无信,所以我今天要为儿子做个旁样。”于是曾子把猪杀了。他的儿子长大后也 是一个诚实守信的人。
读完后我深有体会,孔子曾经说过:“言必信,行必果。”一个人只有说到做到,才会赢得别人的信任。我们做为一个小学生在和同学、朋友们交往的时候,自己说的每一句话都要一诺千金,不能不讲诚信。我决心改掉以前的怀一毛一病,做一个言而有信的人。
另一篇故事给我的印象也很深:宰相季文,身居高位,却以俭为荣,他穿旧衣,吃普通菜,信简陋房,不讲排场。相比之下,我们不少同学比吃比穿是很不应该的。
这本书的故事很精彩,相信每一个读了这本书的人都会从中学到很多的知识,懂得很多的道理。同学们赶快来读读这本书吧!
中华传统美德具有悠久的历史,爱国、明志、自强、诚信、改过、好学、敦亲、务实等都是古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,我们每一个小学生都要学习。
从古至今,每个中国人都有爱国精神,岳飞精忠报国,主要讲了岳飞的母亲在岳飞的背上刻了四个大字,“精忠报国”,体现了岳飞的爱国。我们不仅要爱国,更要明志,后汉书里说的,有志者事竟成,石成金说:“有志不在年高,无志空长百岁”,意思是:有志不在于年龄的高低,没有志气和志向的人,即使活到了一百岁,也等于白活了一百岁。所以,我们要求自己要有志气和志向,这样,长大了才能做一个对祖国有用的人。2020年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5.12的四川汶川大地震,在这次7.5级大地震的灾难中,体现出了中国人民团结自强、众志成城和不怨天,不尤人的民族精神。
在《老子》第三十三章里说过:“胜人者有力,自胜者强。”在中华传统美德里最重要的就是诚信,《论语-子路》中说过:“言必信,行必果”。我们做为一个小学生在和同学、朋友们交往的时候,自己说的每一句话都要一诺千金,不能不讲诚信,要学习《论语》里的学而第一说的:“吾日三省吾身,为人谋而不忠乎?与朋友交而不信乎?传不习乎?”中国为什么有悠久五千年的历史,是因为中国人在慢慢见善则迁,有过则改。过而不改,是谓过矣,有了错误而不改正,这便真叫错误了。
所以我们要学会有则改之,无则加勉。中华传统美德里还有厚仁、贵和、敦亲、好学、勤俭、务实、修身,这些都是传统美德的精华,我们现在还小,以后还要敏而好学,不耻下问,学至乎没而后止。
当我读完《文明美德伴我成长》整本书后,我被他们那动人的情景给深深地感动了。些真实的故事,是多么的感人啊!他们不仅教会了我无数哲理,还告诉了我应该怎样做人……这本书,仿佛是我人生道路上的一盏明灯。其中,我最喜欢里面的一篇《天堂里,您还是老师》的故事。
2020年5月12日,遇到了一场地震,剧烈的崩塌吞噬了平静的校园,张家春正在给初二(1)班的同学上物理实验课,突然,地震降临,张老师为同学们的生命用自己魁梧的身躯顶住了门框,让一位位同学从他双臂下穿过,结果无情的水泥砸了下来,张老师被废墟吞没了,当年他才29岁。
还有一位李老师,在地震时把30位同学救出,当李老师被压在废墟下时,还不停地叮嘱着孩子们:“一定要坚持住。”就这样坚持了30多个小时,5个学生被救了出来,李家萍老师和一位同学离开了……
读完《天堂里,你还是老师》后,我的眼泪竟大滴大滴地掉下来。年仅29岁的张家春老师,为了40多个学生顺利逃脱地震,用生命讲完了他的最后一课;
李佳萍老师为了帮助30几个学生逃离灾难,用双手为6个孩子挡住水泥板。张家春和李佳萍老师,愿你们在天堂里快快乐乐地生活……
文明,会使世界更加美好;
美德,会使我们人类相处更加和谐,这是我对“文明美德”这四个字的理解。我要好好感谢这本书,因为他教会了我如何做人,让我坚强,告诉了我许多哲理……
今天,我读了《中华美德颂》这本书,使我感触很多。
心系天下,彰显社会公德。
现在,我们坐在温暖、明亮的教室里,可有些人并不爱惜书本,爱惜教室,对他们说“没有老一辈打下江山,就不会有幸福新生活”,可是他们却当做耳旁风,祖国发生些什么,世界各国在干些什么,好像与他们无关。日本争我们的岛,菲律宾争我们的仁爱礁,最美女教师张丽莉、袁文婷,这些大事小事,身为祖国的接班人,我们有必要去了解,要心系天下。
孝爱情浓,传承家庭美德。
有一个人,从八岁开始养起瘫痪老母,有一个人,她为养母辛苦照顾,默默无闻,她就是孟佩杰,看完这个故事我然泪下,她用她的孝心撑起一片天,照料老母,还要使老母心情愉悦,母亲还是孟佩杰的养母,真是血浓于水,亲情无价!
修身养性,光大个人品德。
“偷、抢”是最可耻的,“偷、抢完撒谎”是最最可耻的,在我二、三年级时,我们班同学就有偷东西的,而且都是“惯偷”,我视他们为小人,予谓不偷不抢,君子也,我们必须严格管制自己,光大个人品德,才能做君子,又偷又抢,非君子,小人也。
读完这本书,我明白了许多道理:心系天下,了解天下大事;
孝爱情浓,尊敬父母;
光大个人品德,做个正人君子!
《中华美德》这本书是我喜欢的书之一。因为书里告诉了我们很多美德,而这些我都没有。所以,我从里面学到了很多,比如节约、尊老爱幼等等。但让我深受感动的是这样一个故事:有一人,家里很穷。除了妻子儿女需要照顾,还有一位老母亲。但是,他却把老母亲伺候得非常好,什么好东西都留给母亲,同时还教育孩子们事事都不能让奶奶生气。所以,奶奶身体非常健康,和他们生活了许多年,而他们的家庭也非常幸福,让邻居们非常羡慕。读了这个故事后,我感到非常惭愧。因为有一次,妈妈买了一双新鞋,我见自己没有,便不高兴。可没想到,妈妈的鞋子早已坏了,而自己还有好几双好鞋呢!当我知道真相后,心里非常后悔,想到妈妈起早贪黑,而自己却一点都不为她着想,更不要说孝顺了,与书里的那个人相比,自己是多么的渺小啊!从那以后,我就开始懂得尊敬老人,孝顺父母了。弟弟在我的带领下,也越来越懂事了。当我看见穷孩子被人欺负,有一个青年挺身而出保护穷孩子,自己却被打得遍体鳞伤时,我是多么崇敬那位青年人呀,我想对他说:“谢谢你,你是一位伟大的人!”当我看见有人对待花草非常认真,把它们照顾得像自己的亲人,真诚的爱护大自然的一草一木时,我多么像对他说:“谢谢你,因你的真情付出,花草会开得更加灿烂。你是大自然的使者。”
当……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,只是我没一一介绍。其实我们生活中并不缺少美德,也不缺少具有美德的人,只是我们缺少的是一双发现美的眼睛,一颗信任别人的心灵。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也有许多许多,现在就要靠我们来发扬光大。